廣告
新北養豬場廚餘車未裝GPS!豬農認了「車牌被扣」借車載運 慘噴20萬

新北養豬場廚餘車未裝GPS!豬農認了「車牌被扣」借車載運 慘噴20萬

【記者曾伯愷/新北報導】台灣於2025年10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,中央為此實施「全面禁止廚餘養豬」政策,並設置一年轉型緩衝期,轉型期間符合設備控管、流向追蹤、聯合稽查等三大條件,養豬場可以使用事業廚餘。日前新北市動保處透過廚餘運輸GPS即時監控系統,發現金山一輛廚餘車軌跡異常,經查發現養豬場使用未經核准且未裝設GPS車輛載運廚餘,依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》第43條規定,重罰養豬戶20萬元罰鍰。
重回非洲豬瘟非疫區!台灣成亞洲唯一三病非疫國

重回非洲豬瘟非疫區!台灣成亞洲唯一三病非疫國

【記者陳怡文/台北報導】台中梧棲區的洽興畜牧場去年10月21日爆發台灣首例非洲豬瘟,中央緊急下令全國豬隻禁運禁宰15天,害慘全國豬農和豬肉攤商,今農業部傳來好消息,我國已於今(6)日正式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WOAH)核可,恢復為非洲豬瘟自我聲明非疫區,優質臺灣種豬及生鮮豬肉將重返國際舞臺,在跨部會合作、地方政府協力配合與產官學界通力合作下,成功將疫情圍堵於單一案例場,並於1個月內達成清零目標;臺灣恢復亞洲唯一的口蹄疫、豬瘟、非洲豬瘟「三大豬病非疫國」榮耀。
廚餘養豬年底落日!農業部:157場轉型飼料養豬、35場退出市場

廚餘養豬年底落日!農業部:157場轉型飼料養豬、35場退出市場

【記者施智齡/台北報導】廚餘養豬場將在今年12月31日落日,農業部統計,全國原有435場使用廚餘飼養,目前只剩243場,其餘轉用飼料或選擇退場。而豬隻禁運禁宰令去年11月初解禁後,目前溫體豬已去化7成共27萬頭,價格平穩。行政院長卓榮泰要求中央地方持續以最高標準,落實非洲豬瘟防疫工作,推動養豬產業轉型升級、穩定市場供應。
農業部再增活豬運輸車補助 禁運宰15日「每日最高領3千」

農業部再增活豬運輸車補助 禁運宰15日「每日最高領3千」

【記者劉沛妘/台北報導】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(5)日召開第55次會議,農業部表示,為徹底降低非洲豬瘟傳播風險,行政院已明訂115年12月31日為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之全國轉型最後期限。為協助產業加速升級,農業部提供轉型飼料差額及餵飼設備補助,活豬運輸車於禁運禁宰15日期間暫停營業收入的損失也納入補助,最高每日補助3,000元。
載入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