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教授曾翎威指出,與⼀般飲⻝習慣相⽐,限時進⻝(TRE)確實有助於改善多項代謝指標,包括體重、身體質量指數、體脂肪、腰圍、收縮壓、空腹⾎糖、空腹胰島素與三酸⽢油脂。但人體代謝並非全天候等效運作,白天體對血糖的處理能力較佳,到了夜晚效率下降。若進食時間長期落在較晚時段,可能與生理節律產生落差,進而影響代謝調節。
曾翎威領導的研究團隊整合全球 41 項隨機對照試驗、共 2,287 名成人資料,針對不同限時進食方式進行比較分析,將限時進食依最後一餐時間區分為早期TRE(晚餐在下午 5 點前吃完)」、中間TRE(晚餐在下午 5 點到 7 點之間吃完)、晚期 TRE(晚餐在晚上 7 點以後才吃完)。
相較於晚期 TRE,曾翎威表示,早期或中間TRE能多減掉約1公斤體重,腰圍能多縮減約3公分,較早完成進食者,在體重與血糖控制上的表現明顯優於晚間進食者,晚間進食的改善幅度較小。
研究團隊進一步將「吃的時間」與「吃的長短」一起分析時發現,晚吃加上吃得較久,整體代謝表現通常最不理想。相反地,較早完成進食者,即使限時進食時長不是最短,仍可展現較佳效果。
曾翎威說,此研究顯示限時進食時間點的重要性,如果希望透過限時進食改善代謝健康,將進食時間安排在白天較早時段,可能比單純縮短進食時長更有效。

